首页 > 孩子 > 写作 > 心得交流

记者为获得采访证而实施的欺骗算不算欺骗?

作者: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时间:2021-05-21
描述:经过退休法官6个月调查披露,25年前BBC记者通过欺骗获得戴安娜王妃独家采访权。BBC公司表示认可该调查报告内容,时任BBC总裁也向戴安娜王妃的弟弟斯宾塞伯爵(Charles Spencer)进行道歉。
《生活宝典shenghuobaodian.com》讯  1995年,BBC节目《全景》(Panorama)对戴安娜王妃进行了独家专访,期间戴安娜王妃透露自己与查尔斯王储的婚姻中“有三个人,太拥挤了”的爆炸性消息。当时节目有2300万人观看,而事先不知情的英国皇室则遭到冲击,并导致戴安娜王妃与查尔斯王储离婚。在这之后,原本知名度不高的巴希尔则获得事业上的巨大成功,此后还采访过包括迈克尔·杰克逊在内一众名人。

但对于戴安娜王妃当初为何愿意接受BBC的采访,其弟弟斯宾塞则一度宣称巴希尔当时向其展示了和戴安娜前私人助理以及另一位王室成员有关的虚假文件及银行帐单,以此达到接近戴安娜王妃的目的。面对质疑,1996年,BBC称内部调查查无此事,将巴希尔洗白。

2020年,《卫报》报道称BBC发现过一张戴安娜的手写字条,字条说清楚了巴希尔在1995年他那场里程碑式的王室采访里的不法行为。但BBC却一度宣称该字条已经遗失,死无对证。但经过数周的舆论发酵和采访25周年纪念,BBC最终又称找回了当初那张字条,其总裁戴维(Tim Davie)还向斯宾塞伯爵表示抱歉,并承诺将由前最高法院法官戴森进行独立调查。

而根据5月20日公布的戴森独立调查报告显示,巴席尔为了获得独家采访权,的确使用了不法行为,这严重违反BBC的媒体准则。

对此,BBC董事会主席夏普(Richard Sharp)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认可该调查结果,并补充说“这件事是个难以接受的败笔”。而时任BBC总裁的伯特(John Birt)则以一份声明向斯宾塞伯爵道歉。

伯特称,“我们现在知道,BBC《全景》节目招募了一个骗子记者,他对如何获得的这份独家采访权,精心设计了一套详尽又虚假的叙述”、“这是BBC一个令人震惊的污点,遗憾的是真相花了25年才全部浮现”。

当事记者巴希尔于2016年下半年又回到了BBC,并在担任宗教相关内容编辑。直到上周,他出现了新冠肺炎并发症,请辞离开BBC。而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就在他辞职后数小时,调查报告就被递到现任BBC总裁戴维的手中。

点评:反问一句,记者的偷拍和暗访也都是欺骗吗?世界上本来就没有真理,对错看在谁身上,对方又是谁,这才确定对和错。

文章来源:shenghuobaodian.com

首页 > 孩子 > 写作 > 心得交流